今日。天氣晴 -- 2  底面清水貨


 


       『底面清水貨』這個名詞有趣吧!


         因為前陣子中元普渡的關係,只要是賣水果的,就一定有「龍眼」這項水果;當然是因為剛好是當季的水果,又據說是中元普渡必拜的水果,所以龍眼大賣啦!但又因前陣子龍眼的採收季又恰巧碰上了颱風,所以許多人對於龍眼是不是泡水非常的有疑慮



        所以出現了這個名詞 『底面清水貨』:意思是「最底層沒有爛掉的龍眼,是乾淨的」,水貨則請以台語發音,意指「漂亮的貨」!我覺得實在是太有趣了,當然也實際了驗收了一下龍眼的品質,果真是「水貨」喔!


 


 


       另外還有一個有關龍眼的詞--「大貢」,意指「大顆的龍眼」,也就是大家說的「福圓」;許多人喜歡用福圓拜拜,因為又大又漂亮!



        但也因為颱風及中元普渡的關係,龍眼的價格連三跳,從一斤29 元到最貴時一斤要49元,真的是恐怖喔!


 


 


        距離上次寫札記又過了兩個星期了,轉眼間「以水果為生」的日子已經過了一個月了!


 


        這兩個星期呢?手上的傷變少了,而且我還學會了「厲害的削鳳梨的方法」;因為我爸都會幫客人削鳳梨皮,那個功力實在是太厲害了,可以連續削個十顆鳳梨都不手軟,第二名是我姪子,削八顆才會手軟,還有被日本人拿V8拍喔!第三名是我們早班的工讀生,大概是必須靠著意志力削個三個就會手軟了,最後一名是我,削兩顆手就超級酸的,冷汗直流,還要不時被我爸警告「大拇指拿開一點,要削掉了」;而且不小心還會比橢圓形的的鳳梨削成多角型超醜的!還好剛好被我削鳳梨的客人都非常的體諒,都會在我一直不好意思的道歉之下,會說「多削幾顆就比較熟練囉!」(p.s我看客人是心裡在淌血吧!好好的一顆鳳梨


 


        果汁的生意有愈來愈好的狀況,已經開始有熟客出現囉!目前當然除了繼續研發新口味之外,維持果汁的品質是很重要的;當然現場買來喝比較不會有問題,最傷腦筋的就是外送果汁了,因為新鮮果汁本來就是要現喝比較好,也比較不會有變色變味的問題,但偏偏外送就會有這樣的狀況出現。為了這種情況,我自己也打了果汁開始做實驗,什麼果汁何時會變色?何時會變味?變什麼味?……希望能慢慢的穩定果汁的品質啊!另外已經「立秋」了,接下來除了柳丁汁還能賣什麼果汁呢?也是現在要開始想的囉!


 


       水果盤的生意就還好,但我想我切盤的功力應該有進步一點,也會在中午及下午的時間有客人主動要來買水果盒;但還是有很大的成長空間啦!


 


    這個月開始,要開始記錄每天果汁及果盒銷售的量數,並且也要開始發傳單了!


 


       真的要非常謝謝大家在上次收到我的mail時,給我了很多支持與回饋!許多同事給了我很多ideas,讓我非常的感動!還有同事更因為吃了好吃的甜桃,而開心的請我看了好看的電影……;謝謝大家!這些寶貴的經驗我都會好好珍惜及善用的!


 


       分享上次從北投圖書館借回來的書讀後感:蘇國垚先生的「意外的貴人」,說的是蘇先生在飯店服務期間,碰到了許多人事物,給予他工作上許多的幫助及成長!在誠品工作期間,我有幸能聽到蘇先生的演講,並對於他總是笑臉迎人,並且樂觀的面對所有事情感到佩服;重新再以書的方式認識他,更是能從一些小事中,學到做人處事的道理!


 


       蔡逸君的「跟我一起走」,是一個人浪遊台灣的心靈筆記。我想,這本書吸引我的是他真的「流浪到台灣」,這可是我這個愛走路的人最想做的事情了!書中既是說了心靈筆記,就是不同於遊記,反而都是到某處之後的感想及省思分享一段書中的話給大家:


 


     停在草里(舊稱阿里荖)路邊的小雜貨店,晶亮的海刺人眼花。婦人切著檳榔,我問她這裡有人買呀,她說加減賺一些費用。要不整日面對海,左看也是海,又看也是海,手腳若放清閒,不悶死才怪。


     是啊,住城裡的說城市悶,住鄉下的說農村悶,住海邊的說大海悶。不過話說回來,若城裡人住鄉下,頭兩天還覺得恬淡清新,再久恐怕就覺無聊。而鄉下人來城市,一定感覺光鮮新潮,再久同樣只覺喧鬧。幸福生活不易,偶有得之,不在他方何處,而在眼前日常。


 


       是啊!幸福生活不易……;哪怕總是論斤論兩,就因為這就是工作,也是生活的一部分,亦能從中得到生活的快樂……;有時就在人與人交談之中,眼神之中,也能使自己更堅定的去做現在正在做的事情


 


       再來就是Milly的「京都私路」,在用捨不得看完的心情終於看完了!但還在恍神中,等我看第二次之後再分享好了!


 


        這一次送大家兩張照片,一張是中元普渡那天飛來水果店停了好久的蝴蝶,是好兆頭吧!另一張是超級好吃的甜桃,祝大家甜蜜蜜喔!

 

 

 


 


 
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bby850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